江苏信保 > 资讯汇 > 金融监管 > 正文
江苏小贷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通办
2021-09-13 20:50:00

近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下称“南京市规资局”)与江苏省、南京市小贷协会联合开展不动产抵押权登记“网上通办”服务推广应用培训会,进一步推广不动产登记网上通办功能。

微信图片_20210914204720_副本.png

不动产抵押是小额贷款公司开展贷款业务的主要担保方式,而抵押登记则是该项业务生效的前提。长期以来,小贷公司在办理抵押房产的设押、登记、解押、二次抵押、异常信息查询等事宜时,需要当事人亲临登记现场排队办理,小贷公司业务人员和借款人、抵押人多次跑腿,为此花费大量时间。

针对这一业务运作特点,在南京市规资局与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共同推动下,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和江苏金农股份有限公司在省、市小贷协会的牵头下,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本市小贷公司与不动产登记“共享系统”的接入,助力我省地方金融组织在全国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通办功能。

据了解,南京市不动产登记网上通办业务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19年,金农公司就与市规资局信息中心完成初步技术对接。今年3月,南京市规资局与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协调,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手段,在全国小贷行业率先推行不动产抵押权登记“网上通办”业务,并积极在南京市银信农村小额贷款公司组织试点。

5月24日,首笔不动产“网上通办”业务在南京市银信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顺利办结,实现了小贷人、借款人、抵押人只要在手机APP上作相应操作,足不出户,就可办妥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目标。此后,全市有20余家小贷公司先后接入不动产抵押登记信息共享系统,通过共享平台进行主城区不动产业务操作约1万余户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914204824_副本.png

江苏省、南京市小贷协会及金农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培训会上表示,将秉承服务用户、服从监管的经营理念,按照政府相关部门的授权,切实开展不动产登记服务相关评审和监管,监督指导小贷公司规范办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有效率、更加安全、更合规范、更加到位的地方金融科技服务。

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金农公司将尽快开通南京主城之外区域的不动产网上通办业务,并对不动产共享平台的功能进行持续优化,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