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子公司 > 江苏省信用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 协同发力
省担保公司成功化解一起代偿风险

受疫情影响,省担保公司在保客户江苏某建设集团公司主营的海外工程步履维艰,企业现金流严重短缺,最终因无力还款导致断贷。由于该项目反担保措施为网签房备案,而省担保公司对房产处置没有优先权,面对即将形成的代偿风险,公司快速应对,科学制定有效处置措施,通过与集团及当地政府密切联动,最终得以成功化解。

当该项目出现预警时,省担保公司第一时间成立风险项目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预警方案,压实工作责任。考虑到风险项目主体在淮安,为有效依托集团区域资源优势,省担保公司积极与集团资金运营部、集团淮安分公司联动,发挥集团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同时,主动与当地政府沟通,为后续工作争取有利条件。在集团和当地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省担保公司与当地几家平台公司进行多次磋商,成功对接一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并达成网签房收购意向。此后,省担保公司不定期召开专题研判会,与地方国投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以及担保主体共同制定回购方案,商议资产收购、贷款偿还和过户等办理细节。最终,四方顺利签署资产收购协议,担保主体的资产被盘活,公司的代偿风险也得以化解。

将企业的“死”资产转化为可在经济循环中传递的“活”资产,化解僵持近半年的代偿风险,既是省担保公司与集团分子联动的积极实践,也是与地方政府合作共赢的成功案例。面对担保风险,下一步,公司将上下同心,进一步筑牢风险防控“生命之线”,同时,强化集团分子联动,密切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同编织风险处置“天罗地网”。(省担保公司 朱争艳)

2022-07-15 09: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