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无锡 > 党建工作 > 正文
振兴美丽乡村 汲取精神力量 ——无锡地区党支部赴江阴璜土村参观学习
2021-12-23 13:28:00

12月16日,无锡地区党支部走进全国文明村——江阴璜土村,聆听钱俊贤书记讲党课。钱书记说起自己上任时,为了改变原来的“脏乱差”化工村,走进老百姓心里,想方设法为集体增收,带领璜土村村民承接工程、开发房产,代管物业,发展旅游,村每年可支配收入由2006年的70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650万元,集体资产由2006年的700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3亿元。“干部有正气,村庄有朝气”,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想把事情做好,要依靠老百姓,发动群众,培养村干部。为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璜土村党委创建了“九大模式”,管党治党的党建模式、精打细算省钱模式、巧媳妇治家用钱模式、还权于民的决策模式、“四位一体”的监督模式、村名参与共建模式、以德化民的育人模式、以民为本的“双五”治理模式、共建共享的惠民模式,鼓励更多党员深入群众,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困难,发动村民们参与村庄自治。最后钱书记强调,党员要守住廉洁本心,营造底气,努力工作,为人民、为党和国家作出贡献。

课后,大家走进璜土村马家头、东贯庄、张家头参观学习,看见党员家门口都贴着醒目牌子、装着社情民意箱。这里没有高大的标志性建筑,也没有统一规划的豪华别墅,所看到的都是江南农村常见的普通楼房。洁白的墙壁,竹编的围栏,整洁的菜园、清澈的河水,老人在屋前闲聊,妇女在屋内忙碌,这就是“陶渊明归园田居”式的生活。古朴的韵味,地地道道中却充满了文化气息的新农村,展现在眼前。小到家家户户门口贴的春联,大到5000平米健身馆、占地250亩的生态健身公园和1000平米的民宴厅,大家感概万分,新农村建设速度惊人,村民生活在党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参观后,无锡地区党支部支部慰问村中生病卧床的老党员何银泉,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老人的心中,希望他度过一个幸福、欢乐、祥和的晚年。

这次参观学习,给党员们带来了视觉和心灵上的震撼。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每个人。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清廉的作风,做好本职工作,为集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