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宿迁 > 经营快讯 > 正文
《江苏政务督查》介绍“宿园保” 聚焦小微企业营造营商环境经验
2021-12-22 16:36:00

省政府办公厅《江苏政务督查》第3期刊发一些地方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优化营商环境、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其中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政府署名文章《创新金融体系 支持企业发展》,交流介绍了“宿园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在聚焦小微企业、营造更优融资环境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文章指出,为积极有效应对疫情,2020年11月宿城区出资与合作银行合作设立“宿园保”, 规模5000万元、首期2000万元,由合作银行按照1:10放大倍数,由集团提供融资担保,采取弱抵押信用方式,扶持优质小微企业发展。“宿园保”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共担”的原则,授信风险由政府、合作银行、信保集团按照3:2:5比例分担。在融资模式上,以信用担保方式提供贷款,抵押模式采取不足额抵押;在成本控制上,企业单户授信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贷款利率 上限为最新一年期LPR加100基点,授信周期12个月,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在操作流程上,申贷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对名单内企业。合作银行按照有窗口、有人员、有系统、有专线、有热线、有清单、有流程、有制度的“八有”标准进行集成办理,原则上全部贷款流程不超过7个工作日。截至2021年10月末,“宿园保”合作银行达到5家,已累计入库企业45户, 综合授信金额超5000万元。

目前,“宿园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正在成为集团、政府、银行服务园区企业的有力平台,也成为集团担保、再担保、科贷、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股权投资一揽子融资方式的集成工具箱,深受各方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