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代表委员上会日记:用心用情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1-03-24 10:14:12

20c92793-32b1-4b36-86c2-29d56f0a8caa.jpg

    日期:2021年1月27日

  作者:瞿为民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0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市场带来巨大变化,给中小微企业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特别是资金链紧张问题远超预期。

  无锡有个新材料公司,体量不大,生产经营范围增加了杀毒剂生产,疫情出现有了发展机会,但流动资金很紧缺。我们一家合作机构知道后,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仅用24小时就帮助企业从银行获得200万元信用担保贷款,还享受了利率和担保费优惠,解决了小企业的大问题。

  我们集团成立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促进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创业创新、服务“三农”经济。小微、三农、双创企业面广量大,对社会作用和贡献极大。“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现在企业有困难,更要想办法保住企业,让企业活下来活长久活健康。

  参会前,我结合准备有关提案,专门到扬州、泰州、江宁开发区调研,与地方党委、政府和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合作机构、企业负责人交流,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小微企业发展对高质量金融服务的需求。我也一直在思考,在今年这样一个形势下,怎么样进一步发挥担保放大功能,把省里的惠企政策真正落到中小微企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我认为,不管什么办法,都必须依靠一条,就是要把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强。因为这个体系是一个准公共产品,也是连接银行与中小微企业的纽带。建强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迎刃而解;反之,资金直达实体经济不畅,企业发展势必受影响。我这次带来的提案就是这方面的,提的几条建议都是针对工作中碰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下一步,我们将更多地走进基层,走进体系内合作机构、走进中小微企业,把好政策带下去,把基层呼声和愿望带回来、反映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