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集团要闻 > 正文
新华日报:四个“全国第一”,凸显江苏信保硬实力
2021-01-25 09:34:11

微信图片_20210125093539.jpg

  《新华日报》1月22日头版刊载江苏信保集团聚焦“六稳”、聚力“六保”,履行职责担当,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发展有关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12509354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125093604_副本.jpg


                                                   本文刊于《 新华日报 》1月22日 头版

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信保集团”)日前亮出了2020年成绩单:全年新增再担保规模1299.99亿元,居全国第一;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下称“国担基金”)对集团授信规模1000亿元,居全国第一;集团与国担基金合作业务规模869.69亿元,居全国第一;助力江苏成为全国第一批国担基金股权投资的省份。这4个“全国第一”,凸显江苏信保硬实力。


差异化费率,精准引流投向小微企业

临近春节,无锡华格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一边忙着安排疫情防控,一边感慨:“去年变更了生产经营范围,增加了杀毒剂的生产许可证,没想到抗击疫情派上了大用场。”当时,为了保证紧缺防疫物资的尽快投产,该公司在锡山信泰担保有限公司的帮助下,24小时内从银行获得200万元信用担保贷款,不仅利率低,担保费率也仅有0.6%。

江苏信保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作为省级融资担保再担保行业龙头,我们通过降低再担保费率,引导体系内担保机构下调担保费,减轻企业的成本负担。

江苏信保集团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合作担保机构以及在保客户为省内重点防控物资企业名单中的企业,一律免收再担保费。不仅如此,为精准引导合作担保机构将信用资源更多地投向小微企业,江苏信保集团制定了差异化的再担保降费方案,大幅调降单户500万元以内项目收费,特别是对于单户300万元以内项目仅收0.05%,降费幅度达87.5%,单户100万元以内的项目免收再担保费。

这一举措,调动了担保机构的积极性。作为体系内的担保机构,武进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制定了“一户一策”融资方案,创新推出“防疫保”“抗疫贷”等产品,全力支持企业防疫物资生产。疫情期间,该公司通过各类担保产品累计为江苏怀业等4家市级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提供合计4350万元授信担保,减免担保费80万元。

数据显示,在去年一季度,江苏信保集团共调降再担保费2935万元,全年累计降费金额超过1.4亿元,支持了 2万多户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控准入帮管理,促进担保机构高质量发展

融资担保机构是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的重要中介,其资质、信用和实力,是银行判断是否合作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江苏加大对融资担保机构的规范、清理,如今数量已减少七成以上。尽管融资担保机构数量减少,但是并没有影响小微企业融资,小微企业通过担保机构获得融资的余额呈逐年增长趋势。

这其中,离不开江苏信保集团对担保机构的增信以及搭建的多层次分险合作机制。一方面,江苏信保集团于2018年末推出比例再担保合作模式,主动提高自身分险比例,进一步减少担保机构承担份额,让担保机构“轻装上阵”。另一方面,江苏信保集团制定了一系列的合作准入门槛,对于不同资质、信用等级的担保机构,给予不同的银行授信倍数和代偿比例。

扬州市宝应县民生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潘长峰说,担保是个高风险的行业,通过再担保体系,大大增强了担保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去年,该公司有三笔代偿项目,金额共计940万元,其中江苏信保集团分担了450万元。“赔付效率高、流程快,大大减轻了公司的流动性压力。”

截至去年底,全省再担保体系签约合作担保机构148家,机构覆盖率达70%,其中监管评级B级及以上优质机构覆盖率90%以上。

不仅如此,在江苏省公布的75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中,有68家为合作体系内的担保机构,占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数量的91%。从全省来看,江苏信保集团的再担保规模占全省业务规模的90%以上。

“可以说基本做到了业务全覆盖、机构全覆盖。”江苏信保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在这一基础上,集团在去年5月建立了动态化、差异化的担保机构评价办法,管理重心从前端准入向中后端机构管理、业务管理转移。该集团从4个维度、16项具体指标对担保机构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次年合作策略、再担保费率的制定依据,旨在持续发挥再担保规范引领功能,引导担保行业突出支农支小主业。

该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未来将结合陆续公布的政府性担保机构名单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


多层风险分担,做好“稳定器”与“放大器”

构建多层风险分担体系,是调动银行、担保、再担保等金融机构精准服务小微企业的重要方式。在江苏,国担基金、省级财政、江苏信保集团等构建了多层风险分担体系,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国担基金成立于2018年,旨在分散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风险,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三农”。截至去年末,国担基金对江苏信保集团的授信总额增至1000亿元。与此同时,该集团的业务份额在国担基金全国业务份额占比达21%,合作规模、服务小微企业规模等多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省级财政在前期支持的基础上,于2019年再度加码支持,先后出台了多项配套政策,并设立3亿元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

有了国担基金和省级财政的支持,江苏信保集团对符合要求的出险项目做到应赔尽赔。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该集团为合作担保机构开辟了代偿审核绿色通道,缓解了合作担保机构流动性压力。截至目前,该集团累计对合作担保机构67笔、涉险金额1.47亿元的项目进行了代偿补偿,金额共计4828万元。

截至去年底,江苏信保集团累计再担保规模超7600亿元,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项目超17万笔,全面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既定目标。“再担保业务规模连续三年增长率超20%,有效带动全行业担保放大倍数的提升,扩大了融资担保服务实体经济覆盖面。”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去年末,经江苏信保集团推荐,“常州高新担保”和“泰州小微担保”两家机构获得国担基金股权投资额度共计8000万元。江苏信保集团全资子公司江苏省融资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受托管理国担基金股权。

江苏信保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未来将通过再担保体系建设,为辖内融资担保机构增信、分险,持续引导合作机构聚焦主业,提升行业放大倍数,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为实体经济引入更多低成本金融支持,化解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供稿︱新华日报 赵伟莉

编辑办公室(党委办)



微信图片_202101250936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