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集团要闻 > 正文
常州高新担保转型攻坚 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2020-12-31 15:07:00

日前常州日报A5版头条对江苏常州高新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高新担保)服务小微企业予以报道,常州高新担保执行董事、总经理余峰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公司成立5年来,常州高新担保以服务地方、服务小微、服务实体为己任,不忘初心,始终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截至1225,常州高新担保累计担保发生额100亿元。2020年担保业务发生额21.44亿元,单户500万以下小微发生额占比50.29%;担保业务在保余额20.33亿元,小微业务在保余额占比94.91%单户500万以下小微在保余额占比52.49%,两项占已双双超过50%。在同等担保规模下,常州高新担保小微在保余额占比在全省担保公司中名列前茅,并且快速达到政府性担保机构单户500万以下小微占比的指标要求。

转型发展:成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常州高新担保成立于2015年8月,注册资本3亿元,是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省信保集团)在常州设立的第二家全资子公司,也是江苏省信保集团与常州地方政府深化合作结出的硕果。

成立初期,常州高新担保的运行以市场化为主导,但近年来已逐步转型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特别是今年以来,常州高新担保主动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降低门槛、简化手续,以信用担保方式为主,更是凭借多年积累,于9月底成为江苏省首批公布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被纳入常州市级政府性担保机构名单。11月,公司入选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批12家股权投资机构名单,获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股权投资6000万元。

疫情期间,常州高新担保在江苏省信保集团的统一部署下,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存量续保、降费让利、线上服务、限时办结、特事特办等六项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摸排300多个在保民营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今年以来,常州高新担保已与中国银行常州分行等7家银行签订“总对总”合作协议。常州市首笔贷款已于12月11日落地发放,这标志着公司未来的小微业务将实现批量化、规模化投放。

党建引领:淬炼“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团队品格

5年来,常州高新担保始终以党建作为企业文化的引擎和团队建设的核心,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锻造团队素质,完善内部管理,提升政治站位,勇担社会责任。

在体制机制上,常州高新担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绩效考核制度,设立服务监督投诉电话,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活动。同时,公司与政府部门、合作银行等,开展如“万企联万家 共走振兴路”等形式多样的党建共建活动,深入一线、服务一线。目前,公司的党员占比62.5%。

在产品设计和服务模式上,常州高新担保严控风险、筑牢底线、稳健发展,以银担风险分担机制为主导,与多家银行签订了授信准入及业务合作协议。2017-2019年连续三年,常州高新担保被评为AA信用担保机构,监管评级别为A类,被认定为江苏省科技金融特色机构,多次荣获省、市级表彰。成立5年来,公司未发生一笔不良,零风险运营。

扶持小微:500万以下小微占比超50%

要放大担保的金融质效,必须逐渐摒弃传统的抵质押类担保方式,尽量降低担保准入门槛和费率,通过专业精准的服务,提升信用类担保的覆盖面,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我市新北区某科技型小微企业既是“龙城英才计划”企业,也是新北区重点人才引进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之一,属于典型的轻资产初创型企业。经营之初,常州高新担保为其融资担保100万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出现流动资金问题。常州高新担保获悉后,第一时间前往企业调研,并与市财政局合作,通过首贷融业务为其发放融资贷款100万元。目前,该企业已从疫情的困境中走出,订单和销售均有了大幅增长,后期发展前景良好。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

展望2021年,常州高新担保将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的优势,充分借助集团品牌、资源、平台,“四两拨千斤”之势,为我市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三农”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普惠领域,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