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集团要闻 > 正文
江苏信保集团六大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开工复产稳经营
2020-02-19 00:05:1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后,江苏信保集团迅速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充分发挥集团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发展的功能作用,推出有温度、有力度六大举措,助力受疫情影响冲击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共渡“疫情寒冬”。

坚持快速精准对接,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

    加快推出专项服务产品。对于医疗、疾控、科研及应急项目建设、防疫物资生产等直接为防疫工作服务的相关企业(尤其是列入江苏省重点防控物资企业名单中的),迅速设计防疫专项金融产品,安排专项额度,建立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集团武进担保公司在了解到江苏美淼环保科技公司因紧急支援湖北疫情而急需资金后,第一时间安排对接,成功在两天内为企业提供500万资金担保。加大信用支持力度。对于获得政府部门和医疗机构采购订单的企业,可参考运用“政采保”等特色产品,给予对应合同、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担保。对于500万以下的融资、担保需求,根据企业资质,可简化、取消抵质押等条件。发挥各板块资金投放优势。发挥信保租赁、科技小贷、典当公司等子公司快速便捷等特色优势,为防疫企业采购物资提供支持,并设立医疗器械租赁专项额度,扩大医疗租赁服务规模。

强化存量客户服务,及时纾困救急防范化解风险

    全面摸排跟踪已有客户,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以及因隔离或停工影响产生暂时性还款困难的客户,及时介入了解情况,主动给予3-6个月的展期,坚持特殊时期不抽、不断、不压降服务。对有实际市场需求、有现金流支撑的企业,在不增加抵质押条件下增加授信额度,提供资金解决方案。同时对于展期或新增小微业务下调费率,加强与合作金融机构沟通协调,做好延期还款、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以中长期贷款置换短期贷款等工作,帮助企业共同应对、努力化解可能存在的风险,渡过阶段性难关。

 简化优化审批手续,努力提高服务效率

     对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受理、优先审批。推迟再担保业务备案时间,对于合作担保机构2020年1、2月发生的融资担保业务延期至2020年3月底统一备案,保障担保机构全力开展业务。提高再担保业务代偿补偿效率,启动再担保代偿补偿快速通道,做到快受理、快审核、快补偿,通过合作机构提交的电子扫描申报材料,开展审核和拨付代偿补偿款,减轻担保机构工作负担。缩短集团业务审批和服务周期,将疫情防控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3个工作日之内,通过线上方式、远程办公等,灵活开展业务,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

 突出政策性职责使命,降费让利发挥引领作用

    降低再担保费率,对2020年一季度新增的各类再担保业务,在原再担保费的基础上下调0.1%,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合作机构以及在保客户为江苏省重点防控物资企业名单中的企业,免收再担保费。对疫情防控专项金融产品,适当提高再担保分险比例,减半收取再担保费,通过降低再担保费、提高分险比例等方式,鼓励引导合作担保机构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担保规模,将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其中小微企业降至1%以下。下调普惠业务直保费率,将集团以疫情保障类中小微企业的担保费降低50%,整体保费费率不高于年化0.6%,其他中小微企业担保费率年化不高于1%。主动帮助企业减少财务成本,集团内融资租赁、科技小贷、典当公司对于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降低租金、利息或延缓3个月收取租金、利息,增加企业在恢复生产阶段的现金流。

聚焦园区重点区域,拓展深化综合服务

    发挥集团综合服务优势,聚焦全省经济发展主阵地——省级以上开发园区,设计推出加大“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主动对接各地园区,通过园区管委会等单位掌握区域内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名单,坚持一户一策,综合运用集团“投贷保租”组合拳,提供综合融资解决方案,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通过建立重点扶持企业项目库,引导当地政府、银行等单位共同参与,采取风险共担、费率奖补等措施,扩大企业受益面。

加大考核引导,发挥示范带动

    加大集团内部奖励激励表彰,对各部门和分子公司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典型事迹和先进做法,通过集团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及时发布,对支持疫情开展的业务在年终考核时予以倾斜和专项奖励。提高合作单位积极性,对疫情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合作小微企业、担保机构、金融机构以及专项金融产品等,通过电话联系、网络发送、快递文件、表扬(感谢)信函等形式,报送当地政府,强化正面引导和合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