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常州 > 经营快讯 > 正文
担保创新助力“数字化发展” ——常州首单“智改数转数字贷”成功落地
2022-12-28 14:47:00

岁末收官之际,常州某科技材料有限公司获得了由武进担保公司担保的江南银行贷款,贷款金额430万元,贷款品种为项目贷款,期限三年,这标志着常州首单“智改数转数字贷”产品成功落地。

近年来,常州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契机,不断优化数字经济产业布局,坚持将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发展的关键增量,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速驶入高智能的“数字化发展”新赛道。

武进担保公司深入市场调研,敏锐发现在“智改数转”过程中面对高成本的改造投入,不少中小企业表示“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市财政局、工信局、金融局的大力支持下,《常州市“智改数转数字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实施意见(试行)》顺利出台,依托“常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设立了“智改数转数字贷”产品,充分运用财政、金融手段,首创“数字增信+风险补偿”新模式,消除企业“缺资金”、银行“不敢贷”的顾虑,把“智改数转”的“难事”变“易事”。

“智改数转数字贷”产品开创了政银担合作中多项前所未有的创新做法和支持力度。一是支持对象精准。建立和动态调整“智改数转”企业名录库,支持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企业和智能制造服务商。二是数据增信有力。搭建“常州市制造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合作银行和担保机构提供大数据服务,助力贷款企业开启“数字化”增信模式,帮助企业以“数字”换“贷款”。三是项目贷款破冰。产品引入中期流贷和项目贷款,推动银行对中小企业在中长期融资上开了“绿灯”。四是增额度降成本。突破市信保基金项下产品一般限额,单户融资额度最高可达2000万元,同时锁定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不另行收取保证金、中间业务费等其他相关费用,有效降低企业的财务负担。五是办理手续简单。依托服务平台,实现从申请、发放到还贷全过程的线上运行。贷款原则上采取信用方式,必要时追加相关设备抵押,政银担三方共担风险,极大降低贷款门槛。目前,公司已与4家银行签订“智改数转数字贷”合作协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常州市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的关键一年,是公司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武进担保公司将继续秉持金融初心和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服务,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帮扶力度,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职能定位,创新产品服务,深化科技赋能,全力以赴践行地方国企的责任担当。(武进担保公司 王芳)